特別喜歡有品味生活家飾的朋友,很有可能聽過一間日本有名的電商品牌「北欧、暮らしの道具店(北歐、生活道具店)」。關於這間選品電商的介紹應該可在台灣的一些相關雜誌介紹中看到,不過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這間選品電商的經營公司KURASHICOM,已經2022年的七月成功IPO上市東証Growth版。

圖片來源: 北歐、生活道具店網站

最後一次的員工旅行

KURASHICOM的創辦人是一對兄妹,青木耕平與佐藤友子。在兄妹創辦人的訪談中提到兩個人從小的關係就相當好,哥哥在前面想著要做些什麼,總是會聚集一群有趣的朋友妹妹也覺得很開心,所以哥哥提案想創業這件事情當初也是抱著有趣的心情一起幫忙。

KURASHICOM公司的創立在2006年,最一開始的時候由哥哥主導與妹妹一旁協助開啟了一個不動產相關的小事業。然而一開始沒有什麼資源,甚至哥哥的辦公桌其實是跟妹妹當時正職工作的設計工作室用每個月2萬日圓借的位置。當時妹妹的正職公司不希望佐藤小姐離開,不如就借個位置給努力創業的哥哥可以一起工作。

然而,很遺憾的是這個小事業沒能夠很順利的進行下去,在剩下的資金只剩三個月左右的時,哥哥就說不然我們用這最後的錢去員工旅遊吧,也許是想要補償贖罪的心情跟妹妹一起到北歐旅行。

圖片來源: 創辦人兄妹訪談 (左,中)

但既然難得要去,可以的話就買一些當地不錯的東西回來如果可以賣掉的話還能補償一點交通費。北歐旅行出發的當下哥哥其實並不是太有精神,但妹妹很用心的調查了很多跳蚤市場跟有趣的雜貨鋪,漸漸的也開始感受到北歐風格與雜貨的魅力。

兩個人很開心的在北歐用信用卡愉快的大買特買,甚至為了買太多東西要怎麼運回日本大傷腦筋。回到日本後就開始試著在網路上賣,一開始在日本雅虎拍賣上後來就決定開設了自己的電商網站,也就是現在的「北歐、生活道具店」。

簡報來源: KURASHICOM事業計畫及成長可能性說明資料

獨特世界觀帶來的商業模式

「北歐、生活道具店」試著打造出一個獨有的Life Culture (ライフカルチャー),最重要的關鍵來自於品牌內容的產出堆疊出來的影響力平台。KURASHICOM非常積極的Engagement(エンゲージメント)潛在使用者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各種渠道與曝光媒體,用飽和充實的內容持續傳遞品牌價值觀給受眾。

簡報來源: KURASHICOM事業計畫及成長可能性說明資料

截至2022年7月上市時,品牌所擁有的Engagement Account數 (エンゲージメント アカウント) 大約560萬人,依據KURASHICOM在季報上面的定義是指品牌的各類社群平台追縱者數的總和。EC登錄會員數達到51萬人,一年內有購入的會員則達到18萬人。

簡報來源: KURASHICOM事業計畫及成長可能性說明資料

品牌搭建的世界觀之上,有兩個主要的事業內容「D2C」與「Brand Solution」。

  • 銷售商品給消費者,占公司整體收益的95%
    KURASHICOM所定義的D2C與我們常看到的有些不同,而是指所有在線上直接與客戶溝通產生的交易都以「D2C」表示,不一定全部是自行生產製造的,是實際上透過電商銷售實際商品的收益。而目前屬於原創自主開發的品牌貢獻的商品占比約為50%,流行時尚類的商品營業額貢獻佔62%、生活雜物則佔34%。
簡報來源: KURASHICOM事業計畫及成長可能性說明資料
  • 幫其他品牌包裝商品,占公司整體收益的5%
    「Brand Solution」則是與其他品牌進行合作企劃,商品本身來自客戶的品牌自有商品,由KURASHICOM來做內容上的包裝與演繹。產出的成果可以是網頁上的文章、影片內容、印刷書刊、廣播(Podcast)、特殊包裝或是為了合作企劃開發的短期商品等。簡單來說是2B的生意,運用自身獨特的世界觀來協助客戶品牌包裝加值產品。
簡報來源: KURASHICOM事業計畫及成長可能性說明資料

兩個主要的事業內容「D2C」與「Brand Solution」,一個是直接銷售商品給客戶,一個是幫其他品牌包裝商品。

簡報來源: KURASHICOM事業計畫及成長可能性說明資料

可累積的品牌資產

對比一般的EC品牌,KURASHICOM在上市時提供的「事業計畫及成長可能性說明」資料中提到,用具有世界觀概念的行銷手法可以將品牌的概念轉換為Cultural Asset(カルチャーアセット)品牌資產,能夠增強既有客戶的回購與忠誠度,也能將花費掉的行銷預算變成對於未來的投資。

簡報來源: KURASHICOM事業計畫及成長可能性說明資料

透過高精準的商品企劃力就能做到更好的商品採購與庫存控制。實際上能讓整體的商品周轉率提高。也因此,KURASHICOM非常積極地在投入扎實的內容相關企劃投資,甚至是透過出資拍攝短篇日劇與電影,在影片中直接置入自己的商品與客戶品牌的商品。

簡報來源: KURASHICOM事業計畫及成長可能性說明資料
簡報來源: KURASHICOM事業計畫及成長可能性說明資料

實際業績表現

從上市時間點的2022年7月回頭看過去的經營表現,2016年之後都可以維持在一定的利潤率上(16.2%),隨著營業額上升,利潤也能穩定增加。

簡報來源: KURASHICOM事業計畫及成長可能性說明資料

2022年在上海封城的影響之下,最大的困難點還是供應鏈上的不穩定,會員增長的速度也有所減緩。但「北歐、生活道具店」的15周年慶的相關檔期還是有做出不錯的表現,以5000日圓以上免運的案型,練續兩個月創造了史上最高的單月業績。「Brand Solution」事業部分野順利的與大客戶「花王」、「Panasonic」合作商品內容行銷企劃。

簡報來源: KURASHICOM 2023年7月期第1四半期決算說明資料

上市前最後一季的表現為總體業績為15.8億日圓、購買者8.9萬人、新增會員2.4萬人。從KURASHICOM最重視的KPI數字Engagement Account數表現,皆有非常穩健的持續成長。 對於2023年全年的業績期望達到60.4億日圓。

相關參考資料

北歐、生活道具店網站
KURASHICOM 2023年7月期第1四半期決算說明資料
KURASHICOM事業計畫及成長可能性說明資料
創辦人兄妹訪談

Taisa
Taisa

大家好,我是Taisa,熱愛收集資訊的日本產業資訊搬運工,目前任職於一間日商顧問科技公司擔任事業開發。對於日本市場的變化與發展有濃厚的興趣,2022年10月開始以「#Taisa的對策」為標題在個人FB上連載日本企業的介紹文章,整理日本市場各產業、企業的最新資訊與案例分析。

透過搬運、彙總及加工一些個人的觀察與洞見,期望可以透過這些資訊,給對於日本市場有興趣的朋友們提供一個更全面的了解。歡迎您追蹤「#Taisa的對策」,一同探討日本市場的最新脈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